首页 >综合 > 正文

成都铁路局团委:铁路安全教育走进1586所学校

2023-03-20 21:40:48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胡志强 石本驹 冉钟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2023年以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局集团公司)团委以“中国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为依托,将铁路安全宣传教育融入学校日常安全教育,组织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示范性、浸润式入校安全宣传。截至目前,该局集团公司团委已将管内铁路沿线的1586所学校纳入铁路安全日常教学体系。

“中国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是全国铁道团委发起的一项长期性活动,也是“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增强铁路沿线青少年安全自保意识和能力,提高全社会预防少年儿童意外伤害的责任意识。


(相关资料图)

3月17日,成都市龙潭小学,成都客运段“复兴号”班组青年志愿者开展入校安全教育。范冬海/摄

据成都局集团公司团委负责人蒋力介绍,“进学校”是铁路安全宣传教育重点,目的是防止和减少铁路沿线中小学生到铁路线路上玩耍、摆障、石击列车、攀爬铁路设施等危及人身安全、铁路安全和干扰铁路运输秩序等危险行为的发生。

“我们与校方签订了《路校安全结对书》,每半年组织一次青年志愿者进校宣传活动。”西昌工电段团委书记王鹏说,他们对铁路沿线2.5公里范围内中小学采取动态分类管理,对辖区内不同类型的学校开展不同频次的宣传。

今年3月,成都局集团公司团委组织成都车站、成都电务段、成都北车辆段、西昌铁路公安处等单位青年志愿者走进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向师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增强了师生们知路、爱路、护路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在四川绵阳,一首由学生和家长们共同录制的《爱路护路儿歌》受到师生、家长的广泛传唱。这是绵阳工务段团委策划开展的铁路安全宣传教育内容之一。

3月17日,成都客运段“复兴号”班组青年志愿者向学生们演示火车模型。范冬海/摄

成都局集团公司团委发动青年员工开发了铁路科普课件、儿歌、动画、情景剧、互动游戏、漫画集等类型的宣传产品,制作了铁路安全文具盒、小红旗、小水杯等,将铁路安全教育入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为迎接开学季,成都车站团委组织团(总)支部书记、青年志愿者结合自身单位实际情况,拟定了开学季入校宣传方案。西昌机务段、重庆车站等10家单位共同编撰了一份指导手册,用以指导各单位开展入校宣传。

今年2月,兴隆场站团委组织家住铁路沿线的中小学生开展了一场“体验式”宣传教育活动。12名学生佩戴“护路小卫士”红袖章和安全帽,在铁路青年志愿者的指导下,来到铁路道口对违规上道行走的行人进行劝离。

3月17日,成都市龙潭小学,成都客运段“复兴号”班组青年志愿者开展入校安全教育。范冬海/摄

近年来,成都局集团公司团委还利用中小学生开学季、寒暑假、“5·26我爱路”“3·28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6·16安全宣传咨询日”等重要节点,策划开展体验感、互动性更优的主题宣传活动,营造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

“我们在开展线下安全宣传的同时,还积极拓展线上宣传渠道,通过地方公安网络宣传平台、学校线上教育平台向学生和家长推送铁路安全知识。”内江工务段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起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安全一片区域”的效果。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