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 正文

天天看热讯:西藏日喀则:唐卡绘就五彩前程

2023-03-20 19:53:09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3月20日电(记者曹槟、旦增尼玛曲珠、孙非)今年28岁的拉巴欧珠已有13年“画龄”。他曾在扎什伦布寺学习唐卡绘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来进入西藏日喀则市恰嘉钦默唐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学习,画技突飞猛进。

“唐卡绘制技艺复杂,每一笔每一划都需要按照既定的规范及导师的要求进行。”拉巴欧珠说,唐卡对画中肖像造型特征和身体部位的比例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初学的时候总被师傅批评,为此他还想过放弃。

但最终他坚持了下来,现在不仅自己创作,还带十多个徒弟。不过,他依然觉得自己画得不够好,一到休息日便四处走访观摩壁画,通过对比前辈画师的作品来找不足和灵感。


(资料图片)

图为3月9日,在日喀则唐卡画院,老师洛桑旦达在教授学生唐卡绘画技巧。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唐卡是高原民族文化中一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采用天然矿物颜料绘制,以红、黄、蓝、白、绿五种颜色为主色调,题材涉及广泛,具有丰厚的历史与艺术价值,被称为藏族文化“百科全书”,2006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日喀则市恰嘉钦默唐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索朗欧珠介绍,学校2019年成立以来共招收了170多名唐卡学徒,以年轻人为主,其中50人学成后留校就业。学校每年都有300幅左右的唐卡作品进入市场。

“前三年学徒期,我们不仅免学费、管吃住,每月每人还有500到1000元的补助。此外,学校还经常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参与也有奖励。”索朗欧珠说。

图为3月10日,在日喀则市恰嘉钦默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学生在练习唐卡绘画。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距离学校15分钟车程,日喀则市城区北郊一座藏式建筑里,学徒们正聚精会神地作画。洛桑旦达穿行于画板之间,不时停下脚步细心指点。

洛桑旦达今年48岁,2016年创办了这间唐卡画院,他凭借高超的技艺,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也给更多年轻人搭建了成长平台。

唐卡绘制考验画师的定力,坐姿不能随意,必须端正地盘膝而坐。又因为画笔细小,落笔和着色都依赖画师手法的稳健。

28岁的多吉身旁摆着一副拐杖,虽然从小腿脚不好,但手上功夫细腻。2018年才开始接触唐卡的他颇具天赋,很快便出师,现在一个月能挣4000元。

图为3月9日,在日喀则唐卡画院,老师洛桑旦达在教授学生唐卡绘画技巧。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我想找一个只用‘手’的工作来养活自己。”多吉说。

21岁的巴桑普赤是画室里唯一的女学徒。去年从拉萨师范学院毕业后,爱好绘画的她来到画院学习。“家人也很支持我,而且我也可以一边学画,一边准备公务员考试。”

洛桑旦达的画院成立至今已培养80多名画师,其中大部分来自周边的农牧民家庭,如今已有40多人正在从事唐卡相关工作。

“画院去年的唐卡订单,七成来自区外。”他说,“我的徒弟们不仅自己搞创作,还帮我打理画院,一年下来每人收入不错。”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