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银行 > 正文

天天快看点丨【政策解读】降准有助银行降低资金成本

2023-03-20 14:39:19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资料图】

3月17日,人民银行宣布,将在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据业内人士测算,本次降准将向银行体系释放中长期流动性约5500亿元。此为年内首次降准。

考虑到截至今年3月15日,人民银行已连续4个月加量续做MLF以确保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一般而言在此时点降准的可能性较小。专家普遍认为,本次降准“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缓解银行资金成本压力

在当前阶段实行降准,有助于缓解银行机构资金成本压力,为金融机构持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加大公开市场和MLF操作规模,实现净投放,保持了流动性总体稳定。前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向好走势,但经济回稳的基础还不稳固。适时采取降准措施,向金融体系释放长期流动性,有助于降低银行机构资金成本,对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将发挥积极作用。

从外部因素看,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表示,当前境外紧缩性货币政策可能已经接近尾声。近期欧洲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后,对下一次加息未做出明确承诺;美国金融机构风险暴露及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预测的美联储3月继续加息概率有所下降,即使加息幅度也会较小。这使得我国货币政策兼顾内外部平衡的压力相对下降,操作空间更大。

从国内因素看,王运金分析认为,1-2月消费、投资、房地产等领域相关数据上涨,资金需求量上升明显。近期,在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加量的情况下,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小幅上行,人民银行小幅降准有利于缓解资金面紧张情况。与此同时,降准所释放的法定准备金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存款激增、超额储蓄带给银行的资金成本压力。

“整体上看,本次降准在推动银行继续以较低成本向市场主体提供更多信贷支持的同时,也释放了引导经济较快回升的明确信号。这意味着在当前物价形势稳定的背景下,宏观政策的主要目标是推动GDP增速较快反弹。其中,降准是政策组合拳的一部分,其他还包括持续加力促消费,短期内保持基建投资增速处于接近两位数的较快增长水平等。”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

未来“双降”仍有空间

从幅度上看,本次全面降准“步长”只有0.25个百分点,较为审慎。

“在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的当下,降准0.25%而不是0.5%,表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稳健的基调不变,不会实施‘大水漫灌’措施。”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点评指出,我国货币政策近年来虽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但一直保持稳健的基调不变。从2月经济数据上看,CPI同比仅上涨1%,通胀形势温和可控,未来通胀压力并不大。此次降准之后,我国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7.6%,还处于相对较高水平。董希淼判断,未来降准仍有一定空间。

此次降准之后,与企业融资、居民房贷挂钩的LPR是否将获得下行空间也是市场广泛关注的话题。

对此,董希淼认为,降准实施后,银行资金成本得以降低,银行减少LPR中加点部分的动力增强,未来LPR特别是5年期以上LPR有望下降。这将有助于降低存量和新增房贷利率,减轻居民住房消费负担,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不过,从短期来看,王青分析认为,降准落地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朝着宽松方向调整,短期内实施政策性降息的可能性很小。在一季度经济回升势头已经确立的背景下,下调政策利率的必要性不高,对此市场已有预期。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