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银行 > 正文

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中国金融资产投资避险属性更凸显

2023-03-20 14:52:06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相关资料图)

3月18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动能逐步恢复和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我们相信,中国金融资产的投资属性和避险属性也会更加凸显。”

宣昌能指出,近年来,经济保守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等有所抬头,对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有效配置形成了不利影响,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产和交易效率,抬升了成本,并通过供应链、产业链调整加剧通货膨胀压力。疫情反复、地缘冲突等因素也对全球供应链带来冲击,并进一步加大了通胀压力。主要发达经济体为抑制通胀采取的快速加息措施,也使各方担心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并引发新的金融风险。2022年,包括股市、债市、大宗商品、黄金在内的全球各类资产价格均出现比较明显的波动。近期美国硅谷银行倒闭及其引起的连锁反应仍在发展演化,已引起各方广泛关注。

全球经济金融环境的复杂变化给财富管理带来新的挑战。宣昌能认为,在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发生调整和变化的大背景下,价格体系,包括利率参数等可能产生非线性和跳跃式的变化,这些都会给全球财富管理带来新的挑战。近期,美欧个别少数银行业机构暴露出的风险表明,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快速调整在产生外溢效应的同时,也存在内溢影响。

“过去长期低利率环境使部分金融机构习惯于在利率低波动性环境下摆布资产负债,缺乏对利率短期、大幅波动的预期和敏感性。硅谷银行的资产负债特征使其对利率变化更为敏感并最终引发风险。”宣昌能介绍,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对这些重要宏观变量的变化十分敏感,由于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增多,未来全球财富管理面临的挑战也在增大。

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反观中国,宣昌能表示,中国市场的开放、稳定与发展,给世界提供了多元化的机遇与选择。

一方面,中国坚定实施稳健、正常的货币政策。宣昌能介绍,面对近年来主要发达经济体利率水平大幅变化的外部环境,中国在货币政策操作上并没有简单跟随,而是“以我为主”,从本国宏观经济状况出发自主决策,保持利率水平与潜在经济增长要求相匹配,不使货币政策偏紧,也不搞“大水漫灌”和过度刺激。“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下做到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宣昌能表示。

另一方面,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日益深化,为投资者做好财富管理和资金配置提供了新的机遇。宣昌能表示,近年来,中国先后推出40多项对内、对外金融开放措施,大幅放宽了金融服务的市场准入。中国债券市场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也在增强。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这表明了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与合作的决心。

此外,宣昌能认为,中国ESG领域也具备较多的投资前景。自2020年向国际社会做出“30/60”目标承诺以来,中国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绿色金融市场迅速发展,国际合作空间比较广阔。截至去年底,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达22万亿元,绿色债券存量约1.5万亿元,资产规模位居全球前列。绿色金融发展为全球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提供了新的领域和新的空间。

“中国一直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并通过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些都将为全球财富管理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配置选择。”宣昌能称。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