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银行 > 正文

世界热文:《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将推升银行风险管理能力再上台阶

2023-02-22 18:36:00来源:金融界


(相关资料图)

风险管理和资本管理,是商业银行投放信贷资源、投资金融资产、确保自身稳健经营的基石。近10日内,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接连发布了两份重量级的“基石”文件——《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办法》(下称“风险分类办法”)和《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资本管理办法”)。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是银保监会立足于我国银行业实际情况,结合国际监管改革最新成果,这两项重要监管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将推动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从风险管理层面来看,风险分类办法正式推出和资本管理办法开始征求意见,将给商业银行带来不同程度的挑战与变革。” 同盾科技数字金融部专家表示,两个文件均将有效提升商业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其中,资本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了监管机构对于第二支柱全面风险管理与内部资本充足评估程序(ICAAP)的重视程度,针对ICAAP下各个模块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从风险治理、风险管理、压力测试、资本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评估报告分析六大方面完善银行内部资本充足评估程序,旨在确保银行风险治理架构的有效性,提高银行风险识别与评估的全面性,保障银行风险计量的审慎管理,确保资本规划实施的合理准确,进一步明确第二支柱资本要求,保障风险加总方法的合理性。

二是强调资本充足压力测试结果的应用,明确资本规划应考虑风险评估结果、压力测试结果、未来资本需求、风险管理水平和外部经营环境,并将轻度压力测试下的资本缺口转化为资本加点,视为第二支柱监管资本要求的组成部分。

三是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框架体系,并确定银行第二支柱资本要求应建立在最低资本要求、储备资本和逆周期资本要求及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附加资本要求之上。强调主要类别风险之外的其他风险包括国别风险、信息科技风险、洗钱风险、气候相关风险。

四是全面提升信息的披露与市场的约束,结合监管新规提出的差异化信息披露体系要求,通过公开渠道,以简明清晰、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投资者和社会公众披露第三支柱相关信息。

事实上,过去几年里部分大型银行已在风险管理系统建设与数据治理的过程中不断探索,风险管理系统数字化升级也已启动。对商业银行而言,虽然管理办法简化了权重法的修订内容,但相较于现行权重法,依然细化了部分风险暴露,对其数据治理、客户统一管理、风险管理系统改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同盾科技数字金融部专家表示,银行要充分把握资管业务本质和市场环境变化,完善原有风险管理模式,以量化为手段,通过不同业务模型计量不同策略、不同偏好业务风险,实现实时、精准、前瞻地识别、计量、监测风险,确保风险可知,风险水平可控。新规背景下,无论是信贷业务风险管理,还是反欺诈、反洗钱等,都更加依赖于数据、科技的能力。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我国银行数量多、分布广,业务规模、风险特征差别大。按照相应标准将银行划分为不同档次,在资本要求、风险加权资产计量、信息披露等要求上分类对待、区别处理,强调同质同类银行之间的分析比较,有助于使资本监管与银行资产规模和业务复杂程度相匹配。

责任编辑:

标签: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 银行风险管理能力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