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焦点 > 正文

全球快资讯:中国北方:一个文旅局长1分49秒的“内卷”

2023-03-25 20:39:15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康巴什区文旅局局长白玉龙。 白玉龙供图

中新网鄂尔多斯3月25日电 题:中国北方:一个文旅局长1分49秒的“内卷”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资料图片)

依靠1分49秒短视频“出圈”的白玉龙,正在思考如何拍摄关于“网红城市”--康巴什短视频的续集。

在全国各地文旅局长“内卷”已近白热化的当下,白玉龙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文旅局局长,当下最大的“烦恼”是:如何把此前的流量持续,因此拍续集已摆到他的议事日程上。

3月25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如果按照各载体统计数据显示,自2月28日起至今,至少有1000万人通过他拍摄的短视频知道了他所在的城市。

任职康巴什区文旅局局长已4年的白玉龙,在过去几年间,他一步步见证着这座“没有矿,只能靠流量”的旅游城市,如何变身为“网红城市”。

白玉龙透露,过去几年,在鄂尔多斯市委政法委书记、康巴什区委书记邢征这位“网红书记”的带动下,他逐渐开始学习如何拥抱新媒体,因此,浏览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号等也成为他工作的一部分。

今年2月下旬,当他看到全国各地文旅局长纷纷用短视频“推荐”当地城市景观、旅游胜地时,“内心很矛盾,想试一试,但又怕弄不好,给当地文旅业抹黑。”

最终让白玉龙下定决心的是家人的支持,以及“网红书记”邢征的鼓励。

图为康巴什区文旅局局长白玉龙。 白玉龙供图

“为了把这件事推动好,我不仅请教了学习音乐的女儿,还在家里一板一眼练习了说唱艺术。”白玉龙说,等到短视频拍摄脚本成熟后,他与制作团队随即开始了历时两天的拍摄。

“为了体现出时尚气,我特意穿了儿子的衣服”,白玉龙告诉记者,为了把短视频拍摄得更为新颖别致,制作团队在短视频开头还模仿了电视剧《狂飙》的蒙太奇手法,中间多次换穿了风格不同的衣服。

让白玉龙念兹在兹的是,粗通音乐的他居然敢于在短视频中采用说唱形式,“这种方式后来被证明是很成功的,当时却很忐忑。”

2月28日,当制作团队将1分49秒的短视频发给白玉龙“审核”时,他觉得一切都没问题,先是在康巴什区文旅局公号上发表,进行“投石问路”。

白玉龙回忆说,当时他正在飞机上,短视频发布后不到3分钟已经有500个点击量,等到下飞机时已经有5000个点击量,这让他很欣喜。“随后我将该短视频发到个人抖音号上,一下子火得不得了,网友的关注度超出了想象。”

趁热打铁的当地宣传部门,随即在全国各大媒体“推荐”这段短视频,之后几天要求采访白玉龙的媒体记者也蜂拥而至。

白玉龙承认,这是自己工作以来人生中的高光时刻,不过他最大的担心是,自己的普通话不够好,“直到一些网友说,这种地方‘贵族’语言有特色时,我的内心才不那么纠结了。”

白玉龙透露,大约从3月15日起,全国各地文旅局长“内卷”的新闻才不那么热络,但新的问题是,网友更想知道“内卷”后各地文旅部门是否有看得见的收获。

“3月上半月已经有20万人来康巴什打卡,目前人数依然在快速增长。”白玉龙表示,往年的3月份,这里基本上是旅游淡季,这个数据很出乎自己意料。

白玉龙很客观地对记者坦言,“当地旅游火热的时期还得等到5月份左右,这几天还是有点冷。”

“尽管已经有1000万人关注,流量热度是有了,但如何持续,还要在硬件设施产品供给、服务提升上下功夫。”白玉龙表示,当地目前推出的自然博物馆、飞机餐厅、15分钟便民商业街、特色民宿、烟花之城等特色项目正在有序进行中,“我们的目标是,一定要让游客来了给予好评。”

白玉龙计划,“在即将推出的短视频续集中,打算留一个投诉电话,由我本人来接听,一定要让游客对这座城市产生好感,让他们来了不想走。”

用短视频“出圈”的白玉龙认为,“当前的难题还在于新媒体带来的流量如何变成‘留量’,这不仅考验着文旅局局长创新出彩的能力,也考验着当地文旅部门如何将这一切形成品牌,我们还是脚踏实地地干,让游客体验后得出自己的结论。”

“我们不‘卷’,我们只是对外推荐这座欣欣向荣的城市。”白玉龙期待,自己能有下一个1分49秒短视频的诞生,他坦言,一切是开始,不是结束。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