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 正文

如何看待手机组装产业转移?学者:中国可顺势而为加大海外投资

2023-03-25 17:58:44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资料图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记者 张国)在今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邢予青带来了一组测算数据:中国向发达国家每出口100美元获得的增加值是60美元,而向发展中国家每出口100美元获得的增加值是69美元。他由此建议,中国应该考虑积极地向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出口更多的产品。

他表示,过去几十年里,中国是从全球价值链发展中获益最大的国家,中国的出口奇迹是在改革开放中,企业紧密融入全球价值链来实现的。对于当前出现的手机组装产业从中国向越南等地转移,苹果公司将手机生产线放到其他国家的动向,他认为,这有利于中国企业朝着更高的技术和增加值方向发展。

“从长期而言,中国应该考虑顺势而行,加快在海外的投资,形成更多以中国企业为主的全球价值链,使得中国企业也变成跨国公司。”邢予青表示,发展中国家一旦加入全球价值链,往往是从最初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逐渐沿着全球价值链升级,进入到更多的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最终打造自己的品牌、自己独立的技术。另一方面,他认为,中国需要实现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的转化。通过不断加大开放,中国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将会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