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保险 > 正文

即时:算总账 敲警钟——内蒙古鄂尔多斯工伤预防深入人心

2023-03-14 15:37:45来源:社保迷

一场事故背后的成本有多高?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企业和职工很清楚,因为时不时就会有专家上门为他们算账敲警钟。


【资料图】

自入选全国40个工伤预防重点联系城市以来,鄂尔多斯市人社局与工伤预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调联动,抓住重点时段、关键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伤预防调研、培训、宣传和警示教育。

一系列举措让企业职工明白,最好能事先防范工伤事故以及职业病的发生;一定要参加工伤保险,即使职工发生工伤,也能解决医疗救治和基本生活保障等问题。

增参保降数据

化解工伤风险

鄂尔多斯市以增加工伤保险参保数、降低工伤发生率为工伤预防工作目标,切实落实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不断提升服务企业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后,公司在社保费缴纳方面减轻了负担,节省了开支。”鄂尔多斯市昊华精煤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也坚定了我们给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的信心。”

在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上,鄂尔多斯市人社局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掌握工伤预防动态,推动工伤事故隐患源头治理。

2022年7月28日,鄂尔多斯市人社局组织工伤预防专项工作组走进内蒙古鄂尔多斯永煤矿业有限公司开展工伤预防调研工作,发现人的不安全因素、管理缺陷、应急体系缺陷等工伤事故隐患26条,并形成“一企一策”信息表,督促企业完成隐患整改。12月9日,工作组对该企业开展工伤预防回访、培训工作,发现企业隐患整改率为96.15%。同时,针对企业隐患和工伤事故特性,向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开展专项培训。

鄂尔多斯市人社局、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经过前期大数据的精准研判,在煤炭、建筑、化工等工伤预防重点行业精准锁定了31家重点企业开展专项工作,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和回访,针对所属行业企业进行一对一定制专项培训,提升了企业与从业人员工伤预防能力,让“我要预防”的意识逐渐转变为“我会预防”。

强宣传重警示

实现共防共治

“这些科技设备很吸引人。我体验了VR设备,感觉真的处在危险的事故现场,很刺激,也提醒了我平时要注意防范。”在鄂尔多斯市开展的工伤预防宣传活动中,建筑工人李先生说。工伤预防宣传手册、知识展板、VR、模拟触电、火灾逃生屋、不系安全带碰撞等体验设备让现场参与活动的职工全方位学习了工伤预防相关知识。

除了开展宣传活动外,鄂尔多斯市人社局、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还构建起立体宣传格局,让宣传有温度、警示有力度。

“之前对工伤保险只是一知半解,但这部动画详细介绍了工伤保险的各类知识,既简单也直白,大家都能看得懂、听得明白。”看完《视同工伤的情形》动画后,观众纷纷表示,动画能更加生动直观地传递工伤预防知识。

鄂尔多斯市人社局播放《工伤认定的情形范围》《视同工伤的情形》《劳动能力鉴定》《热射病》《工伤预防的好处》5部工伤预防连续剧动画,以群众易于接受、感染力强的形式对工伤预防进行直观宣传;定制企业宣传视频、行业警示教育片,将真实数据、案例以视频形式带给企业及职工,时刻敲响安全生产的警钟。同时,利用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平台对工伤预防“鄂尔多斯经验”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增强工伤预防影响力,推进工伤预防意识深入人心。

抓源头四步走

加大预防力度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神东煤炭分公司人力资源服务共享中心负责人徐伟雄说:“我们是煤矿生产企业,人命关天,一定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平时做好预防措施、杜绝事故发生是我们的职责,不能有任何闪失!”

企业对工伤预防的重视,离不开鄂尔多斯市人社局加大工伤预防的力度。该市制定“四步走”措施提升工伤预防风险控制,以切实行动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提高用人单位、职工、群众的工伤预防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是稳步推进15家重点企业的“调研+回访+培训”治理闭环工作,将工伤事故隐患遏制在源头,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企业稳健发展。二是开展煤炭业、建筑业、化工业3大重点行业的工伤预防大型外部培训及交通事故、职业病、培训师培训等工伤预防专项培训,强化用人单位及职工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三是加大力度推进工伤预防宣传扩面工作,运用群众易于接受、感染力强的形式制作工伤预防宣传物品、工伤预防宣传片、安全生产宣传微电影等,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扩大工伤预防知晓率。四是打造工伤预防示范基地,针对性、行业性、全面性地普及工伤预防知识,落实企业安全责任,发挥企业工伤预防示范引领作用。

截至2023年1月底,鄂尔多斯市参加工伤保险单位15973户,工伤保险参保人数45.12万人,工伤发生率由过去的0.53%下降至0.45%。

(中国劳动保障报)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