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保险 > 正文

天天观点:公司必须给员工买社保?

2023-02-09 17:37:20来源:社保迷


(资料图片)

公司必须给员工买社保,按照我国劳动法的相应规定,用人单位和在该单位参与工作的劳动者都需要依法参与社会保险,进行社保的购买和缴纳,用人单位如果不给自己的员工进行社保的缴纳,是不合法的。

公司不给交社保相关处罚:

公司如果不给自己的员工办理社保登记,那么在初期会被相应的社保部门责令在指定的时间内进行改正,如果逾期不进行行为改正,那么会被处罚应该缴纳的社保费用的一倍到三倍的罚款,同时对于公司的直接负责人进行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罚款,另外,逾期不缴纳社保的单位,相关部门有权另外收取滞纳金。

同时,公司不给员工购买社保,职工有权要求解除劳动合同,公司还要向职工进行经济补偿。

用人单位和参保个人需要根据所在地区的相应社保缴费比例进行缴费,社保主要包含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等五个保险险种,是以劳动者为核心而建设的比较全方位的保障体系,社保涉及到劳动者生活和工作过程中的比较特殊的情况,社保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社保的五个险种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需要用人单位和参保个人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共同缴纳,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个人不需要承担,由用人单位按照比例进行缴交。

社保缴纳的最低年限为十五年,这样参保人在合法退休年龄到了之后才可以获得相应的养老资金,社保之中包含的医疗保险,要求男性参保人需要至少缴纳二十五年,女性参保人需要至少缴纳二十年,在我国养老保险制度还没推行之前,参保人的进行合法工作所对应的工龄也是可以算进医疗保险缴纳总年限之中的。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禁止进行职工社保的一次性补缴,出于个人原因而导致社保断缴的,在退休年龄到了之后不够最低缴纳年限,是需要继续缴纳直到满足年限才可以,只有以为非个人原因而导致的社保断缴和缴纳时间不够的参保人,才可以向当地的社保部门和法院进行一次性补缴的申请。

责任编辑:

标签: 用人单位 医疗保险 如果不给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