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保险 > 正文

江西吉安:培训赋能提升鉴定水平

2023-02-09 15:57:18来源:社保迷


(资料图)

“经过两天系统的培训,让我体会到,参加劳动能力鉴定和履行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工作两者之间的关联性与差异化,受益匪浅!”近日,江西省吉安市劳动能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库骨科专家刘主任谈起他在2022年底参加完吉安市劳动能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培训后的体会时说。

劳动能力鉴定是保障职工工伤权益、防范基金风险的重要环节。去年以来,吉安市人社局聚焦维护劳动能力鉴定公平公正,组织开展劳动能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培训,邀请南昌大学附属医院、江西省人民医院等具有多年鉴定经验的江西省劳动能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授课。目前,吉安市中心城区10家医疗卫生机构的70名专家参加了首轮培训,为更加规范、高效地开展劳动能力鉴定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讲规定 明确专家责任

“参加培训,改变了以往对劳动能力鉴定仅仅是技术性工作的片面认识,体会到作为专家合法合规出具鉴定意见的法律责任、公平公正维护职工工伤保险权益的民生责任。”许多参加了培训的专家表示。

为进一步规范劳动能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管理工作,培训中,来自省里的专家向吉安市的参训专家解读吉安市劳动能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管理办法,讲解开展劳动能力鉴定的权利责任,包括参加劳动能力鉴定业务培训、研讨、交流活动,按时完成劳动能力鉴定任务,对劳动能力鉴定医疗技术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同时告知,如一年内所提出的鉴定意见两次以上被再次鉴定改变级别及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存在严重失误、提供虚假鉴定意见、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当事人财物、无正当理由不履行职责等行为的,会被吉安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解聘,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分科目 建立知识架构

结合吉安市近年来工伤职工的伤病情况和劳动能力鉴定工作需求实际,省里的专家将课程分为骨科、眼科、内外科、职业病科,每个科目的内容分别进行了2个学时的理论培训。同时围绕《劳动能力鉴定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等级》《职工非因工伤残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程度鉴定标准(试行)》等文件精神,解析1到10级定级原则,讲解不同伤残部位、功能障碍套用频率高的鉴定条款。

培训中,江西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曾剑文主任从人员身份确认、工伤伤情关联性鉴别及伪盲、伪瘫、伪聋的辨别等角度讲解了多个案例,引起参训专家的激烈讨论。“身体各部位骨折愈合后无功能障碍或遗留轻度功能障碍,尺度怎么把握?”“四肢长管状骨未拆除内固定术鉴定,是否要考虑功能障碍?”“眼科、职业病科的专家是否也要参加骨科鉴定?”培训中,专家们通过学习交流,掌握了鉴定方法和标准,理清了鉴定思路和程序,解决了工作中的问题和疑惑。

目前,吉安市已建立起一支覆盖市内52家医疗及服务协议机构共143人的劳动能力鉴定医疗卫生专家队伍。吉安市人社局通过开展医疗卫生专家专项培训,搭建起医疗临床工作与劳动能力鉴定工作沟通的良性桥梁,进一步推动劳动能力鉴定更加专业化、精准化。

(中国劳动保障报)

责任编辑:

标签: 劳动能力鉴定 功能障碍 鉴定意见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