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 正文

新消息丨美媒:新冠疫情加剧美国孕产妇健康问题

2023-03-21 08:43:30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塔米·坎宁安和儿子卡勒姆。坎宁安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于住院期间分娩。图片来源 美国《纽约时报》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袁 野

塔米·坎宁安不记得她的儿子是怎么出生的。2021年5月她感染新冠肺炎时,怀孕已近7个月。随着症状加重,她被紧急送往医院。


(相关资料图)

入院时,坎宁安距预产期还有11周,肺部已经开始衰竭。医生担心她和胎儿都坚持不下去,请她的未婚夫授权进行剖宫产手术。

“我问,‘她们两个都能挺过来吗?’”马特·坎宁安对美国《纽约时报》回忆道,“他们无法回答。”

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3月16日发布的报告称,2021年,美国有1205名孕妇死亡,比2020年增加了40%,比2019年增加了60%。美联社援引美国政府问责局的一份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了数据上涨。

《纽约时报》称,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美国的孕产妇死亡率一直是发达国家中较高的。2019年,美国的孕产妇死亡率为“每10万名婴儿出生,就有20.1名孕产妇死亡”。2021年,这一数字上升至“每10万名婴儿出生,就有32.9名孕产妇死亡”。

数据也反映了美国不断扩大的种族差异。2021年,美国黑人孕产妇死亡率达到“每10万名婴儿出生,就有69.9名黑人孕产妇死亡”,是白人孕产妇的2.6倍。3月16日发表在美国《妇产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从2020年到2021年,美国原住民孕产妇的死亡率翻了一番。

许多像坎宁安这样的孕产妇,闯过鬼门关后,还要面对其他风险。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怀孕使女性特别容易感染新冠肺炎等传染病。在怀孕期间,女性的心脏、肺和肾脏负担都会更重。新冠病毒可能损害为胎儿提供氧气和营养的胎盘,增加孕妇发生血管堵塞、先兆子痫的风险。

BBC称,一项大型研究的结果显示,感染新冠肺炎后,孕妇的死亡风险增加了7倍;早产、新生儿重症监护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如今,奥密克戎毒株毒性减弱,《纽约时报》称,初步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孕产妇的死亡人数大致降至疫情前的水平。

不过,孕妇仍然不能掉以轻心。39岁的坎宁安在怀孕时略微超重,感染新冠肺炎前,她被诊断出患有妊娠糖尿病。

“我会嘱咐每一位病人,如果她们有基础病、怀孕了,就要尽可能避免呼吸道病毒感染。”美国犹他大学的母胎医学专家托里·梅茨对《纽约时报》说。

2021年夏天,美国的科学家们还不确定mRNA新冠疫苗对孕妇是否安全。直到当年8月,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才明确支持孕妇接种这种疫苗。BBC称,大多数死于新冠肺炎的孕妇没有接种过相关疫苗。

《纽约时报》称,超过70%的美国孕妇接种了新冠疫苗,但只有约20%的孕妇接种了加强针。

“接种疫苗可以预防重症。”CDC的婴儿结局监测、研究和预防部门负责人达纳·米尼-德尔曼告诉《纽约时报》,“我们必须不断强调这一点。”

坎宁安的产科医生鼓励她接种疫苗,但她犹豫不决。不久,她就开始流鼻血。

坎宁安曾感到呼吸急促,但这没有引起她的重视。《纽约时报》称,新冠肺炎的许多症状可能被孕妇忽略,因为它们与妊娠期的部分常见症状相似。

坎宁安被送往医院时,已经处于急性呼吸窘迫状态,医生在她的肺部发现了斑片状阴影。她的血氧水平持续下降,在分娩后也没有好转。

“她的肺部严重受损。”坎宁安的重症监护医生奥马尔·拉赫曼对《纽约时报》说。

坎宁安的朋友麦格雷戈曾到医院探望她,为她的病情恶化速度感到震惊。“我无法告诉你有多少个袋子挂在那里,有多少根管子插进了她的身体。”她说。

入院10天后,坎宁安病情好转,不再使用人工心肺机。那时她才知道,重症期间,她有了一个出生时体重仅1.36千克的儿子。

《纽约时报》称,2021年,美国早产儿比例急剧上升,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一年,全美所有新生儿中约有10.5%早产,高于2020年的10.1%和2019年的10.2%。

坎宁安夫妇给儿子取名为卡勒姆。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待了66天后,卡勒姆回家了,但坎宁安夫妇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大夫们说,他会有发育迟缓的问题,而且非常严重。”卡勒姆的父亲说。

坎宁安收到了严格的医嘱,医生要求她在家休息,“任何时候都必须有看护人陪伴”。7个月后,她才被医生允许重返职场。

坎宁安一家的经济状况不好,也没有得到美国政府的援助,连食品券的申请都被拒绝了。

坎宁安说:“我们是工人。我曾经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8个小时,有时工作12个小时。当2020年疫情袭来时,我们花掉了很多积蓄,然后就生病了。”

重新开始工作后,坎宁安仍要面对偏头痛和短期记忆问题。她会忘记和医生的预约、忘记拿刚买的东西、把信用卡落在自动取款机上。她不时做噩梦,梦见在医院里的情景。

“我醒来时感觉自己被闷死了。”她说。《纽约时报》称,这种被称为重症监护后综合征的情况相当常见。

卡勒姆的情况让所有人惊讶。从医院回家几个月后,他就达到了正常的发育水平。一岁生日后不久,他会走路了,还是个“小话痨”。

“如果你问他要不要洗澡,他就会在浴室里等你。”他父亲说。

卡勒姆所在日托所的老板卢安·格罗斯说,卡勒姆的胃口比同龄人好得多,经常要求“再来一份”。“我给他起了个绰号,叫‘超级宝贝’。”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