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 正文

快递员如何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一把钥匙

2023-03-21 09:03:01来源:中国青年报

“阔儿,进屋唠会儿。”刘阔经常被片区内的商户拉到屋里谈天说地,“家长里短,什么都聊。”

他是顺丰速运北京区陶然北岸经营分部的一名快递员,在陶然亭片区工作了4年,“和这片儿的居民都熟了,他们家里的人我基本都认识”。


(资料图)

陶然亭街道地处北京市二环内,这里楼、院、平房混合,新老居民混杂。“平房区冬天要防火,夏天要防汛;楼房社区邻里都比较陌生,需要进一步构建社区归属感。”街道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张辰说,街道把目光投向了每天走街串巷的快递员。他们平常工作在社区里,更了解社区居民的实际诉求。

快递员成了陶然亭街道开展社区基层治理的一把钥匙。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3年2月以来,全国日均快递业务量超3.3亿件。成千上万像刘阔一样的快递员走街串巷,活跃在与居民、商户接触的第一线,熟悉所在区域的民情地况。

基层政府组织将快递员整合入基层治理社会体系,遍布城市的快递员依托基层党组织体系聚合起来,逐渐基层治理的“移动探头”。

是“流动网格员”,更是基层工作者的“延伸”

2022年疫情期间,陶然亭街道的快递小哥参与社区出入口值守、核酸筛查现场秩序维护等。“疫情严重时,街道里有很多区域被封控,外面的人进不去,但物资又必须要送到,快递小哥便承担起运送物资的任务。”张辰说。

疫情已经过去,但快递员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热情没有减少。协助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看望孤寡老人、帮行动不便的老人买物资……只要有时间,快递员便会出现在街道的各个角落。据介绍,陶然亭街道形成了以微信群为基础的社区联动治理机制。送快递的时候,如发现有安全隐患或不文明行为等,快递员会拍照发到“社区治理联动微信群”中,街道负责人收到消息后便会及时处理,“基层治理的效率大大提高”。

和陶然亭街道一样,建外街道的快递员也成了社区的流动管理员。在建外,快递员们被叫作“小巷管家”,“平时他们走街串巷,辖区内哪块破损了,力所能及之内,就会帮忙修复。对于一些无法修复的,他们就化身为我们的‘千里眼’,第一时间将信息传达给我们。”建外街道党群工作办公室科长张瞳介绍。

据了解,建外街道辖区内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群体超过1000人。“新就业人群需要感受到自己的社会价值感、认同感和归属感,参与基层治理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服务人民群众的渠道。”张瞳告诉记者,“大部分快递小哥收入过万,但社会地位不高,长期被忽视,他们需要得到社会尊重。”

在街道管理者眼中,快递员是“移动探头”,是“流动网格员”,更是基层工作者的“延伸”。“他们是社区基层治理中非常重要的力量。”张辰说。

为引导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积极融入社区建设,回龙观街道创立了一个以党建为引领的自我管理及社会治理参与平台——“路客联盟”。截至目前,“路客联盟”已联合498名成员,包括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他们共同为回龙观街道的建设工作贡献力量。

在回龙观,小到随手帮住户扔垃圾、帮孤寡老人采买物资,大到社区思想宣传、疫情期间辅助社区正常运转,快递员深入社区基层治理的一线,成为维系社区维稳发展的重要一环,也从社会治理的旁观者真正变成了“主人翁”。

北京的开学季时,建外街道的快递员齐刷刷地出现在义务岗亭中,张瞳为此又感动又欣慰。

“他们参与基层治理,我们也为他们服务”

“他们参与基层治理,我们也为他们服务。”张辰对记者说,为了调动快递小哥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街道在服务快递员上也下了很大功夫。

陶然亭街道今年发布了一项暖“新”行动,服务对象就是上述新就业群体。据张辰介绍,此次暖“新”行动开设了“蜂巢学社”,街道邀请各领域讲师给大家讲授专业技能知识,包括安全防护、健康培训等。

为更好地服务新就业人群,回龙观街道设立“路客家园”“路客学院”两大平台,聚焦快递员在日常工作中所面临的切实困难,为快递员做好保障及支持工作。“我们的社区是真正能帮我们解决问题的,基本上3天之内都可以搞定,这个确实是很难得的。”京东快递昌平分区经理、回龙观路客联盟党支部书记刘久说。

各社区经常组织各类暖心服务活动。春节期间,回龙观街道对于无法离京返乡的人员,在小年夜时邀请快递员和社区书记、居民们一起包饺子、吃饺子。针对快递员在工作期间的就餐问题,社区与周围52家商户合作,为“路客联盟”的成员提供优惠折扣。在未来,回龙观街道还希望能够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更为廉价的宿舍,解决部分快递员的住宿问题。

建外街道处于北京的中央商务区,这里的快递员总是穿梭于林立的高楼大厦中。快递员日常工作忙碌,张瞳和同事们不愿给他们增添过多的工作负担:“我们在楼宇内设置了骑士驿站,快递员可以在里面休息、充电,也有沙发可以短暂休憩。”2022年年末,疫情感染高峰时,街道的工作人员在驿站内放置紧急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只有我们先服务到这些新就业群体,才能让他们产生与我们情感的链接。”在张瞳看来,快递员服务辖区都是真心换真心的结果。

“我们作为新就业群体,本身与街道的沟通就非常少。但自从座谈会之后,党支部成立了,我们与街道之间的交流变得越来越频繁。”顺丰速运陶然亭分部经理李洋对记者说,现在逢年过节,只要有活动,街道都会联系党支部的快递小哥参加。

“不怀功利性,做实事”

目前快递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尚有发展空间。

“快递员日常工作量较大,休息时间较短,很难有充足的时间参与社区活动。”作为参与社区活动的一线快递员,刘阔认为,新就业群体参与社会治理的时间需要协调,在不影响快递员正常工作休息的情况下组织相关活动。去年国庆节,回龙观街道对辖区内快递小哥的作息时间进行了普查,最大程度上合理协调快递员做社区工作的时间。

“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的流动性较高,行业新老交替快,缺乏深度的专业职业技能,往往‘挣了钱就走’。”张瞳觉得流动的行业属性影响着街道将快递小哥纳入基层治理的长期规划。目前建外街道通过党支部团结流动群体,真正让其与城市与社区产生情感链接。回龙观街道则为辖内的新就业群体设立台账,实现季度动态更新,及时了解辖区内的人员动向。

“资金也是一个难点。”回龙观街道市民活动中心副主任刘清介绍,目前社区内部针对新就业群体开展的活动主要靠社区内的自有资金支持,或者并入其他的党群活动中申请拨款支持。“缺乏针对新就业群体的专项拨款,这也为社区发展新就业群体工作带来了困难。”

但各个街道都依然对2023年的基层治理工作充满期待。

“今年,我们希望能将‘路客联盟’打造成一个成体系的品牌,将自身的工作经验推广出去,为更多社区做好新就业群体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提供可借鉴的思路。”刘清介绍了回龙观街道的工作计划。

建外街道想让快递员成为辖区内147栋商务楼宇的副楼长。张瞳说,“快递员可以成为楼宇和街道交流的‘中介’,及时反馈楼宇情况。”同时,快递员自主自愿参与社区服务为他们打开了新思路。“快递员对楼里居民情况比较了解,方便关注空巢老人的各项需求。”后续,街道将设计空巢老人的点位图,帮助快递员更快地确定老人位置,以提高其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效率。

陶然亭街道则计划建立党支部,将快递员党员纳入街道党员的培训中。同时该街道计划扩大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群体的范围,打造“陶然小哥”品牌,将包括快递、保安、环卫、物业在内的10类劳动者,都纳入社区基层治理的主体内。

“今年还要构建‘1+n’党群服务矩阵,整合社区蜂巢驿站、工会暖心驿站、妇女之家等阵地,建立‘同心’驿站,推动‘陶然小哥’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张辰对未来的工作规划信心满满。

“做好将新就业群体纳入基层治理的工作,不能怀抱功利性,只为了做出政绩,而必须是真的想做一些事情,将日常的工作重视起来,办实事,办好事。”刘清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雪儿 贾骥业 裴思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