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银行 > 正文

全球新动态:跨境支付闯入“鲶鱼”

2023-02-27 09:35:14来源:国际金融报


(资料图)

跨境支付领域迎来“鲶鱼”?腾讯金融科技近日推出企业跨境支付平台,提供全球收款、付款、汇兑服务,支持20多种主流币种交易,提现手续费千三(0.3%)封顶,最低可达0.05%。

腾讯正式进入对跨境支付行业有何影响?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不太可能对市场造成重要的冲击,一方面市场饱和度较高,商户对已有平台的粘性也相对较高;另一方面,相关的配套服务也需要磨合。

腾讯“入局”

腾讯正式入局跨境支付领域。腾讯金融科技近日宣布,推出企业跨境支付平台“智汇鹅”。这一平台面向跨境电商卖家、进出口电商平台及机票酒旅商户,提供全球收款、付款、汇兑等一站式解决方案,支持20多种主流币种交易,提现手续费千三封顶,最低可达0.05%。

据介绍,“智汇鹅”业务资质齐全,在中国内地具有支付业务许可证、外汇业务名录登记、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备案,在中国香港具有金钱服务经营者牌照(MSO)、储值支付工具牌照(SVF),在新加坡具有大型支付机构牌照(MPI)。

目前,“智汇鹅”提供智汇收、智汇付、智汇兑等服务项目,在手续费率、到账时间、实时汇率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已与亚马逊、美客多、Cdiscount等主流电商平台成为合作伙伴,为跨境卖家提供多币种跨境电商收款账户。

“跨境电商市场活力和增长韧性强,已成为我国稳外贸新的重要抓手,小微主体广泛加入也为年轻人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陈起儒表示,结合腾讯金融科技丰富的支付及外汇业务经验,致力于打造合规、安全、便捷的跨境支付平台。

“腾讯此次推出的平台主要面对的是跨境电商出口卖家,和此前通过推广微信支付海外落地使用,两者还是有区别的。”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长期来看,万五到千三的手续费率还是非常具有竞争性的,对比全行业来看,有可能拉低整体市场的费率水平。

跨境支付前景看好

博通分析调研显示,跨境外贸交易及时收款依然是跨境电商出口厂商最刚性需求,与此对应,虽然费率呈现逐年下跌趋势,但手续费仍然是跨境支付服务商最主要收入来源,占比超过七成。一般有两种收费模式:一种是按照交易规模流水收费,一种是按照支付笔数收费或者规定上限。

虽然腾讯推出手续费率千三封顶的跨境支付平台有可能拉低整体市场的费率水平,但王蓬博认为,短期内不太能够对市场造成重要的冲击,一方面市场饱和度较高,商户对已有平台的粘性也相对较高;另一方面,相关的配套服务也需要磨合。

汇付国际董事长姜靖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跨境贸易遍及全球,商业盘巨大,更多企业的入局,有利于构建良性的行业竞争,共建跨境支付服务生态,成为全球在后疫情时代经济苏复的基石。

姜靖宇指出,2022年起,跨境电商由前几年的“野蛮扩张”开启了转变,越来越多的出海企业更注重品牌、合规,以及资金的安全运营,从而更加依赖支付服务商能够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能力,高效完成资金结算,同时替他们进行相关的合规与风险管理。因此,未来跨境支付行业的发展也将会越来越整合,所提供的服务也会逐渐从单一支付通道的模式,向一站式综合资金解决方案发展。

随着外贸出口规模增长,王蓬博对跨境支付行业未来发展仍然看好。博通分析的报告指出,外贸交易将继续带动跨境支付规模增加,虽然整体增速可能同比降低,但仍然会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王蓬博表示,目前来看,合规能力和市场经营能力是竞争的关键,主要还是看怎样满足中小卖家需求,比如提供一站式跨境贸易服务解决方案,以及定制化的外汇风险管理方案等服务。

责任编辑:

标签: 跨境支付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