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银行 > 正文

全球动态:父子对簿公堂!电科院风波发酵,公章3个月前被儿子带走

2023-02-11 08:49:46来源:时代财经


【资料图】

一个月前因“家庭矛盾”反目后,电科院(行情300215,诊股)(300215.SZ)实控人父子或将对簿公堂。

2月8日,电科院公告称,由于前任董事长胡醇侵占公司公章、法定代表人签名章、合同专用章三枚印章,公司于近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其归还上述印章。

公告显示,目前该案已由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受理。

胡醇是电科院前董事长,其职位在1月12日刚刚遭到公司董事会罢免。彼时更换董事长的背景,则是电科院实控人胡德霖(72岁)与胡醇(45岁)父子之间的矛盾。

2月10日,电科院证券部相关人士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现在公司刚刚收到(受理)通知,也想过其他办法拿回公章,“我们之前召开的紧急董事会他(胡醇)也参会了,会议结束后当时就要求他归还,但是他并没有归还回来。”

“公司也在想办法,现在只能通过合法途径先一步步解决,另一方面肯定是让领导跟......比如寻求政府部门的帮助吧,看能不能和他们沟通。”上述人士说。

2月10日,电科院股价平收于5.98元/股,市值45.35亿元。自去年高位(2022年1月4日的10.10元/股)以来,该股已跌去40.38%,市值减少超30亿元。

图虫创意-1278347365856968725.jpeg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公章3个月前便被带离

2月10日,电科院相关人士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公司经营、业务方面现在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一直拖着(公章不还)可能会有影响。(公章)比如在银行贷款、续贷这些事情上还是很紧急的,而且公章一直不在公司还是有很大的风险,我们也在想办法早日把它拿回来。”

该人士同时称,“(胡醇)应该还在国外吧。”

同日,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洪鹏律师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公章被侵占会为公司合同签订,财务处理带来不利影响。“一般情况下(公章)有对外效力的作用,所以在此期间,前董事长若用此公章签订协议,具有法律效力,除非有特别说明。”

公司是否考虑采取其他办法解决?上述电科院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据我了解,好像(公章)需要发起人的作废,那发起人也是有我们小胡总的吧。”

洪鹏告诉时代财经,正常来说,可以通过新刻公章来代替原公章。“但是新刻也要有授权文件或者法定代表人签名的有效授权,当几个有关公章都不在的时候,就会很麻烦。”

“法院一般来讲会支持董事会的决议,但是通过法院诉讼解决该问题,时间成本太高了。诉讼期间公司经营怎么办?”洪鹏向时代财经分析称,“一审诉讼胜诉了,还有二审上诉,是否还需要通过执行程序来取得公章?我们认为,公司应当是新刻了一套公章,为了安全起见,才通过诉讼程序来取得原来的公章。”

目前,此案的判决结果还有待揭晓。电科院在公告中提到,公司暂无法判断本次诉讼对其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根据电科院的说法,胡醇在任职期间擅自将印章带离公司并消极拖延用印,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后仍拒不返还印章,导致大量经营合同、文件无法处理,给公司带来诸如银行续贷无法完成、面临资金链断裂等经营风险。

事实上,早在三个多月前,公章就已被胡醇带离。“公司经营所需的公章、法人章、合同章于2022年11月1日被他(胡醇)带走,影响公司业务和经营。”电科院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提到。

电科院方面认为,胡醇不在国内、不回复工作请示等行为是其后来被董事会罢免的主要原因。

2023年1月12日,电科院召开董事会,三分之二以上董事表决同意免去胡醇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胡醇曾在后来出具的核查意见中反对董事会的上述决议,认为此番操作是其父胡德霖教唆电科院董监高的行为,目的是为了夺取公司的控制权。

不过尽管胡醇反对,但目前电科院董事长已变更为宋静波,总经理已变更为李杰。

机构投资者“出逃”

据官网资料,电科院全称为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1982年被江苏省机械工业厅批准为“江苏省高低压电器及日用电器归口研究所”,2000年完成转制和改制。

电科院是一家独立第三方综合电器检测机构,主要从事输配电电器、核电电器、机床电器等各类高低压电器的技术检测服务,公司2011年5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截至2022年9月30日,电科院第一大股东为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5.09%。胡德霖、胡醇父子持股比例分别为24.54%、10.30%,二者同为实控人。

时代财经注意到,不少机构从电科院“出逃”。2022年中报时,尚有包括富国基金、南方基金、诺安基金、华夏基金在内的18家机构持有电科院,而2022年三季报只剩中意人寿、国泰基金、陆股通三家。

2022年三季报显示,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中意人寿报告期内买入150万股、161.28万股,新进其十大流通股东。中意人寿旗下另外两款产品也在同期加仓。

不过同报告期内,包括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陆股通对电科院分别实施减持100万股、161万股,当前持股比例0.57%、0.43%,仍处于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业绩方面,公司预计2022年归属股东净利润为2890.42万元–4239.29万元,将同比下降78%-85%。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