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银行 > 正文

观察:汽车产业数字金融呈现新契机

2023-01-13 09:57:29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相关资料图)

2023年1月9日,由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组织撰写、安永咨询提供支持的《汽车产业数字金融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展望未来,随着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汽车产业生态将全面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新增长极的发展阶段。

《报告》结合汽车产业生态电动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的趋势,立足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共同发展、谋求产融结合的基本方向,总结了自20世纪中后期开启的三大汽车产业生态阶段,提炼了标志事件、产业链特征及重要启示,描绘了涵盖七大群落的汽车产业3.0生态图谱。

创新力、生态力、数字力成为产业发展的必要能力

在时代推动和政策的加持下,以数字化技术为支撑的数字生产力将成为未来汽车产业新增长点的关键因素,汽车产业应借此契机继续发挥好支柱作用,探索在数字经济下创新发展的可行路径。

《报告》指出,中国汽车产业生态的规模化发展大致历经了1.0、2.0、3.0三个阶段,时至今日,汽车产业生态3.0已基本形成,可总结为三大生产群落、四大非生产群落,覆盖零部件及整车制造、车辆流通以及汽车产业相关的政策、规划、文化传播、关联服务等各个领域。

伴随产业生态由1.0向3.0的拓展,金融服务同样经历了三大阶段:传统对公金融、汽车产业链金融及汽车产业数字金融。金融服务亟待转型升级。汽车产业数字金融是围绕汽车产业生态,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数据信用为核心特征的一种新型金融服务模式。汽车产业数字金融通过对产业生态数据的洞察,将其转化为企业的数据信用并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为产业提供更智慧的融资及融智服务,支持全产业链生态发展。

《报告》认为,创新力、生态力、数字力成为产业及金融融合发展的必要能力:生态力体现在产业的整合、金融服务的整合;创新力体现在新市场、新业务的突破;数字力则体现在信息化向数字化转型迈进。金融机构应以创新力、生态力及数字力为指导,针对性构建生态整合能力、敏捷创新能力、数据应用能力三大核心能力,以提升产业数字金融服务能力。

汽车产业生态的三个阶段

《报告》认为,在1.0阶段,汽车产业的数字生产力主要体现在点状的线上化及供应链金融探索。在2.0阶段,汽车产业的数字生产力主要围绕着电子化、信息化展开。在3.0阶段,汽车产业的数字生产力主要围绕着智能化展开。由此,数字化应用在汽车产融两端的应用价值不断深化,产业数字金融初步形成。

《报告》明确,汽车产业生态3.0阶段金融机构转型的成功要素与能力。通过成功模式总结、多方观点融合,《报告》认为对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而言,汽车产业生态3.0的成功要素主要可总结为三大方面:其一,生态整合能力是主要内涵,多个金融机构通过内部资源整合,可打造“融融协同+投融协同”的综合金融能力,从而通过以融促产融入产业生态之中;其二,敏捷创新能力是核心支撑,金融机构通过敏捷化的组织与机制,基于对产业生态变化与需求的识别,实现快速反应、快速部署;其三,数据应用能力是重要基础,金融机构应进一步强化数字化转型,通过数据获取、分析助力数据应用,实现产品、体验、风控等方面的创新。

汽车产业生态展望

《报告》总结出未来汽车生态发展的四大主要趋势:

一是汽车产业生态拓展。伴随着环保理念的不断深入、智能汽车技术的不断成熟、出行服务需求的进一步综合化和多样化,“汽车+”跨界流通服务生态和上游的车联产研生态将会更加完善,生态边界进一步拓展,与其他业态融合。

二是精专场景需求挖掘。产业端可以利用车生态联网及灵活敏捷的网状协同,就某细分客群和场景提供针对性的市场服务,并构建自身的私域客户运营阵地,而金融端可切入各类细分生态和细分场景,输出跨渠道、高度定制化、流畅无痕的服务方案与客户运营。

三是产融生态数据互通。研产销等多个环节的持续生态化和智能化将显著提升数据信用的金融变现场景与方式,数据共享和标准的一体化将帮助各生态方提升自身投融资能力,推动产业主要参与方开放数据生态,助力各类跨企数据平台的形成和打通。

四是数据资产价值变现。汽车产业生态的数据资产将成为核心价值创造工具,受惠于数据技术(如数字孪生、虚拟现实等)的进步,产业端将能接入数字孪生模型数据和虚拟场景数据等崭新的数据资源品种,推动业界数据资产在广度、精度、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大幅度提升,并进一步丰富数据信用的内涵,赋能由数据信用驱动的金融创新浪潮。

责任编辑:

标签: 汽车产业数字金融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