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银行 > 正文

环球热讯:12家获续展,2家中止!

2023-01-06 17:33:54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资料图】

2023年1月5日,人民银行公布最新一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结果(2023年1月第五批),共有18家支付机构进入本轮续展考核,其中,12家顺利通过续展,2家被中止续展,4家不再续展。

公示信息显示,山东高速(行情600350,诊股)信联支付有限公司、陕西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北京亚科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等12家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得以续展,续展有效期自2023年1月6日至2028年1月5日。

此外,人民银行披露,因存在《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情形,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中止对广东汇卡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汇卡”)、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汇电子”)《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的审查。

供销中百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供销中百”)、成都支付通新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支付通”)、江苏大贺会支付商务服务、北京恒达新源支付有限公司未提交《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续展申请,不再续展。

据了解,自人民银行2011年5月开始发放《支付业务许可证》(又称“支付牌照”)起,每5年续展一次。

本批次需续展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原有21家,除已公示的18家之外,还包括百联优力(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联优力”)、江苏飞银商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银利支付服务有限公司。

但在人民银行的公示信息中,这3家机构并未出现。其中,百联优力曾在2022年被人民银行处以大额罚单。2022年11月,因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未落实商户实名制管理要求、未落实商户结算管理要求和未落实外包管理相关规定,百联优力被警告并被合计罚没约6489.33万元。同时,相关责任人井广涛被罚25万元。

“上述3家机构的续展情况未被公布,特别是百联优力去年收到大额罚单,是否因未完成整改要求而支付牌照续展滞后,值得特别关注。”博通咨询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蓬博向《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保险报》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有4家支付机构不再续展,王蓬博认为“基本符合预期”,其中供销中百已经解散清算,而成都支付通也已经被拉入经营异常名录。此外,被中止续展的两家机构,中汇电子近年来多次因为重复结算问题被曝光,广东汇卡也多次被曝出列入失信企业,被中止续展也有迹可循。

王蓬博表示,总体上看,支付行业已经进入优化升级的阶段,除了因牌照类型单一,盈利模式受到挑战等经营问题而退出市场的机构外,多数机构主要因为合规性因素未能够及时获得牌照续展,对于支付业务大面积萎缩、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支付机构而言,未来还要持续提升合规意识和风险控制能力。

责任编辑:

标签: 人民银行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