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银行 > 正文

环球新消息丨外汇资产出现较快增长

2023-01-06 10:36:33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资料图片)

2023年1月4日,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1月货币当局国外资产中,外汇资产规模为213773.49亿元人民币,环比增加636亿元人民币,较以往出现较快增长。

对此,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资产负债表中“国外资产”项下“外汇”科目比上月有所增加,是商业银行置换外汇资金造成的。“2007至2008年,为支持商业银行建立相应的外汇资产风险准备,人民银行允许部分商业银行以外汇资金缴存部分人民币存款准备金。2008年以来,部分商业银行自愿将上述外汇资金逐步置换回人民币形式来缴存存款准备金。近期,部分商业银行继续置换所剩外汇资金,置换后体现为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外汇’科目余额增加。”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所谓货币当局,是金融机构中最重要的货币部门,其任务是发行货币、控制信贷、管理本国的国际储备、代理国库收支,并且对整个金融体系实施总监督。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汇总了中央银行和创造储备货币的机构所有关于发行货币、持有国际黄金储备、外汇和特别提款权的资料,借此可以观测到相应经济体的资金流在特定期间内的来龙去脉。

责任编辑:

标签: 外汇资产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