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焦点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特别工作组再访日本:将推出福岛核污染水排海综合报告-全球今亮点

2023-05-29 05:41:39来源:澎湃新闻


(资料图)

随着日本单方面决定将福岛核事故污染水排海的日期逐渐临近,很多国家和利益攸关方都表达了严重关切。

据联合国网站5月27日消息,5月29日到6月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先进液体处理系统(ALPS)处理水排放计划开展全面安全审查的特别工作组将再次访问日本,这是该工作组在发布其综合报告之前的最后一次访问。

原子能机构表示,在此访期间,工作组成员将在东京会见福岛第一核电站的营运方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东电),以及日本经济产业省和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的代表。

除此之外,工作组还将前往福岛第一核电站审查污染水排放系统的建造情况,并查看先进液体处理系统相关设施与设备的筹备工作。

据悉,在这次为期五天的审查工作组访问结束之后将不会有专门的正式报告发布,相关讨论情况将一并体现在工作组计划于适当的时候推出的综合报告之中。这份综合报告将考虑到此前历次工作组访问的所有意见和结论,囊括对日本计划按照相关国际安全标准排放日方称之所谓“处理水”的一系列广泛评估。

与此同时,就在当地时间27日举行的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中国代表再次强调中方坚决反对日方单方面决定将福岛核事故污染水排海。

中国代表说,福岛核污染水排放进程将长达30年之久。福岛沿岸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洋流,核污染水排海10年后,有关放射性核素将蔓延至全球海域。此举系将风险转嫁给全人类。这不是日方一家的私事,而是关乎全球公众健康的重大问题。很多国家和利益攸关方都表达了严重关切。在同各方协商达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排入大海,日方表示核污水在排海前会经过“过滤并稀释”。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