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焦点 > 正文

每日速讯:101岁脑梗老人手术取栓,“年纪大”不是“治疗禁忌”

2023-03-24 17:48:10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101岁老人突发脑梗、昏迷、左侧肢体偏瘫,这样的情况下,医生救还是不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脑血管病中心主任万杰清透露,在对脑卒中患者的抢救中,“年龄窗”将逐渐排除在治疗禁忌之外,改用对患者整体病情全面科学的评估来指导精准治疗。


(相关资料图)

3月10日19时28分,当一名101岁脑梗患者被送到仁济医院时,这家医院脑血管病中心的急救小组果断决定开展救治,在短短一个小时内,百岁老人接受了动脉取栓治疗,手术后接连闯关。3月22日是这名老人脑梗后入住病房的第12天,他正在康复治疗中。

手术后的百岁老人。 仁济医院供图

此前,这名老人确诊为急性右侧颈内动脉栓塞脑梗死,头颅CT灌注提示右侧大脑半球大面积低灌注并存在“缺血半暗带”。

万杰清介绍,该中心对高龄老人成功取栓的经验是在两年前,患者94岁。像这样的百岁老人,不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上,成功救治的经验和报道都少之又少。最大难度在于老人脏器功能不佳,要经历全麻复苏、血栓取出困难、再通后再灌注损伤等难关。

对脑血管病中心的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大脑”,每耽误1秒都会造成患者神经元细胞的进一步死亡。医护人员立即对家属进行了患者病情及治疗获益和潜在风险的详细解释和沟通,麻醉科、导管室严阵以待,重症监护室保障到位,老人在脑血管病中心医护的全程陪同下“一路绿灯”,来到手术室。

取栓手术前后对比。 仁济医院供图

15分钟内完成全身麻醉后,医生迅速开始取栓,取出两块血栓后,老人病变侧身体血流完全恢复,整个手术过程耗费一小时。术后第二天上午,老人意识完全恢复,还能进行言语交流,左侧偏瘫的肢体也能自行举起。

据悉,卒中是全球第二大死亡原因,其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我国每年高龄缺血性卒中的发病总例数也在持续增加。

老人家属给医院送来锦旗。 仁济医院供图

近年来,高龄患者的急性缺血性卒中的救治问题日益引起关注。从医学技术角度来看,对于急性大血管闭塞性卒中的血管内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都得到了充分证实。

高龄患者对医生来说是一个挑战,严重的动脉粥样硬化和血管迂曲可能会导致更复杂的操作和更长的开通时间,同时基础疾病较多也使其获得良好预后的概率降低。

但万杰清告诉记者,最新的《2018 AHA/ASA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早期管理指南》针对机械取栓适宜人群的推荐中,对于患者应该接受机械取栓的年龄标准是≥18岁,并没有上限,因此,单纯的高龄不再是患者不进行取栓治疗的理由和依据。

万杰清说,未来“年龄窗”会逐渐排除在治疗禁忌之外,而改用对患者缺血情况、平时生活状态、家属意愿、本人其他脏器综合情况等整体病情的全面科学评估,来指导精准治疗。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