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焦点 > 正文

世界看热讯:复苏起步,中国经济还有哪些“关”要闯?

2023-03-21 14:45:36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庞无忌)2023年,中国经济开始全面走出疫情影响,重回正常运行轨道。今年前两个月,多项经济指标显现积极变化,中国经济复苏起步。不过,眼下,全球经济面临地缘政治冲突、供应链重组、高通胀等问题,中国经济也面对外需不确定性加强、信心尚待恢复等挑战。2023年乃至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还有哪些“关”要闯?

在日前举办的“2023年北大光华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多位北大光华教授给出分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表示,需要看到信心修复可能是一个长期过程,消费者因为信心不足,把大量的钱放在储蓄里,同时,企业的信心也需要较长时间来修复。此外,还需要关注房地产复苏能否持续、出口不确定性加强等问题。


【资料图】

颜色指出,2022年中国GDP增长3.0%,低于5.5%的目标,其中,消费疲软、房地产投资负增长带来的影响较大,因此,稳增长成为2023年的主要目标。

稳增长首先要促消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在各项提振消费的政策之外,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教授、副院长张峥提醒,不可忽视房价对消费的影响。

他指出,根据课题组的测算,当前中国商品住房存量价值约40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过去三年,全国总体房价呈现出一定程度的下跌,以全国样本城市二手房交易价格估测跌幅约20%。按照2019年末住房存量面积来计算,全国商品住房价值账面损失近70万亿元,形成了居民财富受损的感知,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居民消费。因此,稳房价对于恢复信心,促进消费有重要作用。

出口承压是今年中国经济的另一大挑战。过去三年,中国外贸逆势上扬,成为经济的一抹亮色。不过,2023年全球经贸形势严峻复杂,中国外资外贸承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唐遥分析称,在美联储快速加息的影响下,世界增长预期疲弱,国际金融风险暴露,企业面临的风险增多,导致国际经贸活动缺乏增量,吸引直接投资的竞争加剧。目前中国在外资外贸方面的优势是产业链完整、国内市场大,但随着下游生产环节转移到东南亚等地,中国要通过进取来稳定产业链。

唐遥建议,要抢抓时机,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为企业提供更稳定、可预期的环境。具体而言,政府要通过主抓位于产业链核心位置的大企业,为产业链提供稳定的环境,针对重点的外资和民营企业做好制度型开放工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长目标定在5%左右。颜色表示,总体而言,今年中国经济实现5.5%左右,甚至更高一些的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基数效应影响很大,而且经济有自然复苏的过程,市场信心也有所修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也指出,过去三年各种叠加的短期负面冲击,经过政策的调整,会在今年极大缓解。今年一二月份的数据表明,经济实现了一定程度的温和复苏。全年的增长目标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他提出,经济增长一方面源自生产要素投入增加,另一方面源于全要素生产率(TFP)提升。要实现高质量增长、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就需要让TFP增长在经济增长中贡献更大的份额。

2008年以来,中国TFP出现下降。针对这一问题,陈玉宇认为,在解决好经济复苏问题的同时,要把更大的注意力放到中长期结构性改革的一揽子政策上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刘俏也高度关注TFP增长问题。他认为,通过再工业化、新基建、大国工业、碳中和、更彻底的改革开放所带来的资源配置效率提升,中国在完成工业化进程后还有可能实现全要素生产率增速的反转——从目前低于2%的水平回升至2.5%或以上。

如何实现这一反转?刘俏建议,财政政策统领,以更大的力度增加长期国债或者专项债的发行;以积极政策精准施力基础、核心领域,助力中国经济重回中高速增长轨道;建设新型举国体制下的创新投入机制,大力推动基础科学领域的投资;启动住房公积金制度、租赁住房以及REITs“三位一体”的新一轮改革等。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