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焦点 > 正文

环球热文:社群解散达六成 “井喷”一年后飞盘还火吗?

2023-03-20 10:46:01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李文瑶

要说去年最火的运动,必属飞盘。


(相关资料图)

据百度指数显示,2021~2022年飞盘资讯指数日均值位147561,平均增长173倍。而2022年上半年飞盘总体消费增长545%。

无论是飞盘生产商、足球场场地方、社群运营方,都在去年迎接了飞盘这项新潮运动带来的冲击和红利。但伴随着体育运动及赛事的复苏、室内场馆的开放,飞盘运动出现了式微之势。

是昙花一现?还是落地生根?近一年过去了,飞盘还火吗?

飞盘社群解散达六成

去年三月,因运动场馆关闭、运动项目受限,以及小红书等平台助推,兼具社交与运动属性的飞盘火了。

各式各样的飞盘运动社群冒出,大量年轻人开始接触这个项目。在互联网上,飞盘资讯搜索量成几何倍数上升。几个月时间里,飞盘社群就能完成用户从零到千的积累,到场率可观,周末场次更是爆满。

因为飞盘多在草地上进行,所以它的突然爆火也催生了矛盾:大量飞盘爱好者涌入,足球场资源紧张,足球爱好者被“抢地盘”。因为飞盘潮流和社交属性,有人穿着性感,只拍照不运动,有人假借运动,实则广撒网,欺骗他人感情,这些乱象也给这项运动蒙上一层阴影。

如今,走进杭州各大足球场,还是能找寻到飞盘爱好者的身影,但远不及去年;打开小红书等社交软件,“飞盘”帖子多是飞盘资讯、教学、运动分享,并非摆拍运动照。

“到现在,解散、停摆的飞盘社群有六成。”飞盘圈老炮儿、有十几年打盘经历的郑淳告诉记者。

从去年年末开始,报名新手场的人数便开始骤减。“有的是对飞盘兴趣降低,有的是随着放开,回归了之前的运动。还有的可能是尝试后发现飞盘并不适合自己。”郑淳表示,随着天气升温,杭州飞盘热度还会再起,但跟去年相比,无论是参与人数、人员组成还是竞技水准都会发生变化,“热爱的人通过新手、进阶、赛事一步步走向更高的舞台,另一些人则昙花一现退出飞盘圈子。”

飞盘在二三线城市开始兴起

可以明显感觉到,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飞盘热度有所降低,但在二三线城市,飞盘才刚刚兴起。“像湖南岳阳、荆州,还有浙江台州等城市,随着乡村振兴以及飞盘活动的下沉,开始积攒人气。”郑淳表示,“体育+旅游”的模式中,飞盘与户外的完美结合颇受欢迎,以潮流运动作为引子,为地方吸引人气,可谓一举两得。

为了进一步扩大玩飞盘的群体,飞盘项目形式在不断创新。青少年可以玩躲避盘,中老年可以玩掷准飞盘,原先5~7人制的团队飞盘也有了三人制的玩法,“降低参与门槛,减少场地要求,这样我们可以去做更高频的比赛。”

打通飞盘向上通道,让热爱飞盘的人有更多交流和展示自我的平台,让项目玩得更专业,是经历了去年用户初步筛选后,飞盘运动所面临的新课题。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包括成都、宁波、山东、海南、深圳等二十多个城市先后成立飞盘协会,北京飞盘协会也正在积极推进中。“协会成立之后,飞盘运动员等级认证、教练员培训的相关制度也会立马跟上。”

今年前几个月,国家级、地方级飞盘赛事便已突破去年全年赛事数量,后续还有更多比赛等着亮相,“像飞盘锦标赛、俱乐部联赛、男女子单性别的飞盘比赛都在筹备中,甚至在宁波还将有飞盘沙滩赛。”郑淳保守估计,今年全国范围内,飞盘赛事将突破百场。

虚火降了之后

飞盘开疆拓土还有很多招

爆火之后,飞盘在大众生活中留下了各式印记。

去年年底,全国首片国际赛事级飞盘场落户下沙,5600平方米的超大空间给飞盘爱好者带来更多体验。存活下来的飞盘俱乐部在这一波热度中收获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将用户精简,在专业化的道路上迈出一大步,他们以热爱为绳,把年轻的信念串联起来,渴望站上更大的舞台。

团队飞盘进入校园、躲避盘进入小学、掷准飞盘颇受中老年青睐,多种飞盘模式适应了不同的大众体育需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近这项运动。

杭州已有国际赛事级飞盘场

去年,随着飞盘的走红,足球场的预订一下子变得紧俏了起来。一亩三分绿茵场,不再只是足球小将的天下。

但今年开春以来,绿茵场重归平静,多个场地方皆表示,随着气温升高,飞盘热度势必会卷土重来,但很难达到去年这样的高度。

在大多数场地方并不看好飞盘的情况下,杭州heyland黑澜岛负责人叶芳亮、胡皓迪把全国首片国际赛事级飞盘场地搬进了下沙的一个创业园区里。场地总面积5800平方米,除了主赛场之外,还设置缓冲区、沙滩休闲区,以及放置了天幕、折叠椅的休息区。

85后的叶芳亮在上城区江和美广场有一块屋顶球场,去年飞盘爆火的时候,作为场地方,他接触到了这项运动。“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玩,后来因为太喜欢,还把我场地上的球队‘赶’跑了。”随着自身和身边小伙伴水平的提高,慢慢地,叶芳亮发现,杭州的足球场逐渐有点不够玩了,“飞盘有很多飞身接盘、翻滚的动作,在绿茵场上极容易受伤。”

因此,经过两个多月的寻觅与投入,去年11月,全国首片国际赛事级飞盘场地进驻下沙。场地上标注了白色的码线,飞盘爱好者可以对自己的投掷实力进行评估,优良的草皮能把受伤几率降到最低。叶芳亮表示,一场两小时的飞盘训练,场地收费1200至1400元不等,工作日的晚上和周末基本已被预订完,“有的一订就是四五个小时,多是俱乐部的竞技队训练或者队伍间的比赛。”

相比于场地运营商,叶芳亮做一块国际赛事级飞盘场地的初衷还是出于爱好:“就像篮球,也是从水泥地、橡胶地到如今的室内木地板,场地的专业化实际上是一项运动的必经之路,我只是想把它先展示出来,给爱好飞盘的人提供一个提升自己的平台。”

凑热闹的走了,忠粉乐此不疲

对飞盘热度感知最明显的,除了场地方,当属飞盘俱乐部。从去年中下旬到今年春节前后,六成左右的飞盘社群就地解散,但留下来的俱乐部也变得更团结。

盘丝岭飞盘俱乐部的前身是由阿里的小伙伴组建的一个飞盘社团。其成立于2021年1月,去年3月份左右开始,社团急速扩张,半年时间,社群人数突破2000人。

在盘丝岭,新人被称作“小妖”,进阶选手叫“大仙”,高阶的竞技队队员和资深老盘则是“老怪”。起初,“小妖”场占据每周场次的六成,去年年末“小妖”场次便基本没有了。现在,每周仅有一个“大仙”教学场。“今年我们专注于腰部爱好者的培养,把坚持玩这项运动的小伙伴精简下来。”俱乐部主理人马文瑞表示,如今,盘丝岭培养了自己的竞技混合队伍“盘漩”(FriSpin)和女子队“漩娲”(FriSpearl),基本全员都参与了去年中国飞盘联赛杭州站的比赛。

在马文瑞看来,飞盘俱乐部商业化的道路依然道阻且长,在去年大量流量涌入市场的时候,确实产生了些许收益,但“飞盘单场次的运营与收入其实非常透明,很少有能再发挥的空间。”

所以马文瑞和小伙伴没有抱过多商业化的诉求,而是希望以俱乐部为纽带,把热爱飞盘的人凝聚在一起。盘丝岭核心运营的小伙伴们都是兼职完成飞盘社团的日常维护与管理,以及社群定期的活动或比赛。俱乐部每年会举办2~3场相对大型的赛事,端午赛、分舵赛和HAT赛等,都是一场圈内新老盘子的交流会,大家如老友般交流切磋。

“今年俱乐部的首要目标是维稳,得先活下来,然后通过更精细化的运营,把盘丝岭的IP和队伍推出去,继续推广飞盘带来的新型生活方式,让更多人融入并享受这项运动的快乐。”随着各地飞盘协会的介入和赛事的增多,马文瑞希望赛事也能做到一个精细化,让大众看到原汁原味的飞盘精神与飞盘运动,“比赛和技术精进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还是一起玩的这帮人,真正认同和理解飞盘精神。”

校园飞盘,女生受益多

在之前杭州市首届飞盘公开赛上,杭州云谷学校飞盘队是全场唯一的初高中队伍。早在2017年,云谷学校教师邹帆就致力于在校园里推广飞盘运动。

起初,邹帆只是趁着课间带有兴趣的学生们上手玩一下,但慢慢地,一起玩的人越来越多。在这个基础上,2020年云谷学校成立了飞盘队,以初高中学生为主。彼时,飞盘运动已席卷全校,小学主要是普及躲避盘,初高中则以团队飞盘为主。而现在除了每周的社团时间,初高中生的晨练以及体育课都把飞盘作为一项体育元素带进课堂。

对初高中的孩子来说,玩飞盘有何影响?

邹帆告诉记者,除了提高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外,飞盘崇尚体育精神,且术语、战术、比赛皆与国际潮流接轨,在学习和进行这项运动的时候,有助于打开学生的眼界。同时,在激发青春期女生对体育运动的爱好与自信上,飞盘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作为一项男女同场竞技的体育项目,一些原来不喜欢运动或者内向的女生,玩了飞盘以后,不仅爱上运动,更是将它作为自己社交的方式,并在求学路上参与和传播飞盘,“仿佛我种下了一颗颗小种子,他们把它播撒出去。”邹帆笑道。

如今,飞盘成了云谷学校的关键热词之一。除了校内的躲避盘及飞盘比赛,热爱飞盘的孩子们还会走出校门,与省内外的学校进行交流,“有时队员们还会和浙理工这样的大学生队伍切磋一下。”

随着疫情的逐步放开与赛事的增加,邹帆希望能推动飞盘在云谷各个阶梯层次上逐步稳固下来,有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这项运动和参与比赛。同时,他也渴望这把火能在初高中和高校燃得更旺一点。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