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保险 > 正文

天天看热讯:重事前预防 抓暖心服务

2023-01-11 15:53:11来源:社保迷

“工伤保险政策好,条例指示要牢记。雇主商户均参保,按规缴费执行好。”

“用人单位要重视,参保情况做公示。一旦发生工伤事,措施得当行救治。”


(相关资料图)

……

在河北省邯郸市,朗朗上口的工伤预防宣传顺口溜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群体中广为流传。

2022年9月,邯郸市人社局全面推广“工伤职工暖心疗伤工程”,持续完善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工作体系,从源头保障工伤职工疗伤难题。

三位一体 合理布局

“以前,一提到工伤保险,人们总是首先关注出了工伤事故后的赔付保障,对工伤预防的关注度不是很高。”邯郸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合章告诉记者,邯郸市启动“工伤职工暖心疗伤工程”护航行动后,全力将“三位一体”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将工伤预防、职业病防治、安全生产捆在一起抓。同时,建立工伤预防联席会制度,相关部门加强联合执法、源头治理的力度,强化工伤预防“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实现工伤保障从“事后补偿”向“主动预防”的转变。

除了主动预防以外,邯郸市人社局还积极调整工伤康复机构的整体布局,依托全市工伤康复协议医院的医疗和康复专业资源,打造工伤康复精准治理模式,为工伤职工提供医疗康复、职业康复和社会健康服务,最大限度恢复身体机能和职业劳动能力,促使工伤职工重返社会和工作岗位。“我们还建立了优胜劣汰机制,提升康复试点机构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从根本上为劳动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王合章说。

预防教育 慎之在始

工伤能预防,教育须到位。

“公司经常邀请从事工伤预防的专业人员来对一线员工进行培训,讲解真实案例,开展现场指导,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渐渐地,大家对预防工伤有了自觉意识。”在邯郸市冀南新区某建筑工地现场,华北冶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李少辉感慨道。

在“三位一体”工伤保险制度体系中,工伤预防为先为重。关爱劳动者的生命健康,必须通过教育培训让每个人树立“我要预防”的意识。

“我们经常地、反复不断地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工伤预防日常宣传和培训,企业预防和职工教育双管齐下,加大力度、加大密度,产生了很好的效果。”王合章告诉记者。

“安全用电无小事,工伤预防记心间。”“工作中随意拖拉电线、违规接线等工伤预防意识不足的行为,会造成触电、火灾等严重工伤事故,请务必由专业电工规范操作。”“安全用电,预防工伤事故,保障自身安全,共建和谐美丽幸福的邯郸!”这是邯郸市人社部门推出的工伤预防微视频的一个片段,从安全用电、井下作业到安全服务、工厂安全生产再到机械伤害、建筑工地、交通安全,邯郸市人社部门制作了7集工伤预防宣传微视频。同时,推出邯郸工伤预防案例和冶金、建筑、交通、工作中猝死防治等内容的情景剧、微动画,不断拓展品牌文创系列产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强化受众的工伤预防意识,使用人单位守法意识和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逐渐增强,进而实现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的转变。

优化流程 提升效率

对事实清楚的工伤案件认定时限由原来的60日缩短为15日至30日内;

对伤情较轻、没有异议的劳动能力鉴定案件作出鉴定结论时限由原来的60日缩短至30日;

对提交工伤认定申请或劳动能力鉴定申请后身体尚未恢复或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办服务。

缩短时限、上门办理,这些经办流程的优化,体现了邯郸市人社局落实重服务、提效能工作理念的决心,每一项措施都反映了对内挖制度潜力、对外树服务形象的实践进步。

在细节处下功夫,更能提升服务质量。去年以来,邯郸市人社局开通电话预约渠道,不但可以预约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伤认定调查笔录,还能邀请医疗专家上门进行医疗检查和劳动能力鉴定,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送去属于工伤保险的温暖。

去年以来,邯郸市人社局办理工伤认定2358例、工伤职工伤残等级鉴定1571例。

“2023年,我们将靠前行动,提前谋划,不断完善制度举措,全力保障职工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王合章说。

(中国劳动保障报)

责任编辑:

标签: 三位一体 安全用电 工伤认定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