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 正文

环球最新:完整影像首次公开!国宝“卸妆”,长这样→

2023-05-28 10:41:36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白化动物是自然界中一类奇特而神秘的个体。2019年,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曾发现一只白色大熊猫。


(相关资料图)

如今,这只白色大熊猫已在当地保护部门的守护下健康长大。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首度公开了它的完整影像。

白色野生大熊猫完整影像首度公开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高级工程师谭迎春介绍,2019年4月,卧龙红外相机首次拍到了一只白色大熊猫,初步估计年龄大概在2岁到3岁左右。之后,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针对这只罕见的白色大熊猫,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组并展开专项监测。

在经过无数次研判路线、布设和调整红外相机位点,终于在一个合适的位点拍摄到了这只白色大熊猫的一帧清晰正面全身像。

与正常毛色的大熊猫相比,白色大熊猫宛若“P掉”了黑眼圈、洗白了黑耳朵,卸掉了经典黑白脸谱妆容的大熊猫。与之前在陕西秦岭发现的野生棕色大熊猫相比,这只白色大熊猫的毛色似乎褪变得更为简洁纯粹。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 李晟:在大熊猫分布的北端的秦岭地区,存在着另外一种比较罕见的大熊猫色型,是棕白色的色型。卧龙记录到的非常罕见的白化大熊猫,可能是由于基因变异。

白化基因能否遗传?

专家:仍需进一步观察

据专家介绍,根据以往研究结果,白化动物往往同时伴随着一些因基因缺陷导致形态或生理异常而产生的多种疾病。然而,这只白色大熊猫如今已有五六岁,迄今并未发现它的行为和生存受到明显健康问题的困扰。

由于受到最初监测条件限制,这只白色大熊猫的父母亲是谁,毛色如何,已无从得知,它是否像正常健康的熊猫一样具有繁殖能力,变异的白色基因是否会在种群中保留延续,还需进一步跟踪观察。

从目前研究结果来看,监测人员判断这只白色大熊猫目前已进入性成熟阶段,且有着正常的求偶表现。保护区工作人员正在尝试收集它的DNA样本,以便获取更多的生物学信息。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