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 正文

焦点快报!世卫大会不可能成为“台独”势力进行政治操弄的舞台

2023-05-27 16:58:44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资料图】

作者:张昊天

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正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正如人们预期的那样,本届大会又一次拒绝将“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列入议程。消息一出,“台湾地区连续第七年未能获得世卫大会入场券”成了板上钉钉的事实。对一直试图借公共卫生议题扩大“国际影响力”的蔡英文当局来说,这不啻为国际社会给与的又一次当头棒喝。

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正在瑞士日内瓦举行。 图片来源 新华社

世卫大会绝不可能成为“台独”势力进行政治操弄的舞台。民进党当局在这个议题上屡战屡败,不过是在为自身的施政无能平添注脚。今年,台湾当局在会前和会中鼓捣的场外小动作,几乎无法引起境外主流媒体的关注,从侧面印证了“挑战中国主权必遭失败”已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同的观念。

吃到闭门羹的民进党当局试图打“悲情牌”混淆是非,却掩饰不了他们千疮百孔的逻辑。海峡两岸的中国人不会忘记,从2009年到2016年,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背景下,台湾地区曾以“中华台北”的名义作为观察员连续8年参加世卫大会。世卫大会对台湾关上大门,是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的民进党上台之后的事情。

就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活动的先决条件,中国政府的态度是明确且一贯的: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必须遵循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这个前提早在半个多世纪前就已被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所确认。

2016年的世卫大会是在台湾岛内“政党轮替”后不久举行的。彼时,中国大陆依然邀请台湾地区出席当年的大会。在那之后,民进党当局不断践踏“一中”原则,将分裂国家的政治图谋置于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之上,甚至在过去3年间“以疫谋独”……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因此不复存在。

如此简单明了的因果关系,民进党当局怎么可能不知晓?然而,在两岸议题上“蒙眼狂奔”的民进党当局一次又一次碰壁后,仍然不肯改弦更张,反倒“破罐破摔”,借“台湾无缘世卫大会”乱泼脏水,以政治谎言挑拨岛内民众的情绪,顺带为外部反华势力作伥。我们注意到,尽管中方多次申明自身立场,以美国为首的极少数国家依然明知故犯,发表所谓“挺台”言论,意在打压中国。明眼人都看得出,这种口惠而实不至的伎俩,根本不可能助力台湾当局“碰瓷”成功。

拨开“台独”分子和反华势力散播的乌云,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约140个国家明确对中国表示支持,百国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或公开发表声明,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正如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陈旭所言,这些正义之声是对台湾当局的不满和警告,更是对国际法治和正义的坚守和维护,台湾民进党伙同个别国家在世卫大会“逢会必闹”,注定不得人心。

面对民进党当局惹人厌烦的“行为艺术”,岛内有识之士大声疾呼:没有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台湾就无法参与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这一点非常确切”。回顾历史,中国中央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台湾同胞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公共卫生信息及参加相关技术性活动未受影响。一系列无可辩驳的事实表明,“台独”顽固分子无视大陆方面的善意、片面扭曲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到头来不仅自取其辱,更是丝毫无助于增进台湾人民的利益。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