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 正文

每日速讯:HR嘲讽求职者简历上热搜,@全体应届生:你的求职简历好用吗?

2023-03-26 10:56:31来源: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简历都不会做,你找个锤子工作。”近日,一贵州小伙小郑表示求职软件上找工作却被HR嘲讽。据小郑晒出的聊天记录显示,HR在表示小郑的简历没有照片不合格后,小郑回复了“呵呵”,HR出现言辞不当:“你有毒吧,这是正规的事业编招聘,你以为是招服务员端盘子呢?简历都不会做你找个锤子工作?”

对于双方的交锋,尽管HR也出现了言辞不当,但还是有不少网友认为“这个小郑该骂”“这个HR又没做错什么”。为何网友会站队HR?做简历是否为基础技能,当下求职者求职简历状况如何?北京青年报针对当下有求职需求的大学生展开一份小样本问卷调查,有效问卷64份,发现96.88%受访者认为制作简历是基本技能,但仅有56.2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掌握了制作简历的技能。


(相关资料图)

针对大学生在制作简历时有什么困难、HR喜欢什么样的简历、到底怎么制作一份合格的简历、简历是否应该纳入学校职业指导等问题,北青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大学生、老师、HR和相关领域专家。

求职者:简历制作不专业是最大困境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4.38%的受访者制作简历是自学的,同时57.81%通过学校培训学习。

北青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很多高校没有统一的就业培训,部分学校会通过选修课给学生讲授基础,但实践指导不会很深入,也有一些高校会通过学生管理部门帮助学生调整简历,但由于人数众多,并不能每个人都进行指导。

另一组数据显示在自学制作简历的人中,72%的受访者会通过制作简历的网站或APP上学习,47%通过媒体平台学习,由于大学制作简历基本由自己完成,专业指导较少,这就使简历问题各有不同。

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王同学表示“我制作简历最大的困难是搭建实习的经历与求职工作之间的关系,我的校内实践经历和校外实习经历并不算少,但如何让HR看到我的经历与职业匹配,需要更专业的方式。”同为大四的杨同学表示“挑选合适的简历模板是我在制作简历时最花时间的,其次简历的语言我觉得不够专业,如何用成熟的话术描述我的经历也是我比较头疼的。”

北青报记者通过了解发现,很多同学都在学校接受过相关简历的指导,并且认为是比较有帮助的,但他们希望增加一些更加专业的培训,而不仅仅通过理论指导。“如果有相关培训,我觉得至少能在简历中将自己的优势最大化,避免走一些弯路”、“非常希望学校能对学生的简历进行指导,有一些职业规划课能学到的扎实的东西并不多。”

数据制图/刘宇航

HR:有人用奥特曼做简历照片

在与求职者交谈中发现,求职者对于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HR)如何看待他们的简历十分看重,并且很好奇HR的选人机制。来自几家公司的HR告诉北青报记者,通常HR们对于应届生更看第一学历、在校经历及社会实践参与度,而对非应届生,则会看过往经历,行业跨度,是否有空窗期,稳定性等。他们表示实践经历与职业匹配,专业度高,职业纵向垂直,相对稳定的求职者更受企业青睐。

此外调查问卷中一半以上的人认为自己掌握了制作简历的基本技能,对此HR看法却不同 HR李先生说:“大多数人指的基本技能是复制粘贴,现如今的求职者简历都是照模板填空,并不能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出独一无二的自我简历。”在与HR的交谈中记者发现,目前求职者的简历还是存在普遍问题的,如对市场认知浅显、对自我定位不够准确、求职方向与自己经历不符、缺乏个性化的简历等。

除了普遍存在的这些问题,也存在少数求职者简历出现很基本的常识问题。做招聘工作的叶老师表示“我见过有人用奥特曼做简历照片的,还有人简历里面什么经历都不写,这些都是不合格的简历,我们是看都不会看的”,此外他还表示“有一些应聘者不留联系方式,这种情况即使我有意与应聘者沟通都没办法。”类似的问题李先生也遇到过,他表示少数情况会遇到没有名字的简历。

北青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75%的受访者表示会在制作简历时会适度的美化。对此多位HR表示,“适度的美化”要看程度,信息不造假、不失真是可以的。突出写一些特长或相关经历,对简历筛选是有帮助的,但是否录用更多的还是通过面试时观察求职者行为,与求职者沟通对话,以及一些基本考核决定是否录用。

当前正是求职高峰期,多位应届生抱怨自己的简历石沉大海,对此HR们表示,收到的简历一定会看,不存在收到不看的问题。对于大学生求职,多位HR建议,做好职业规划,及时修改简历,可以针对不同的求职岗位制定专门的简历。

业内专家:到底怎么制作简历?给你几个小tips

简历作为求职路上的一块敲门砖,决定着求职者能否找到一份匹配的工作,那么到底要如何制作一份简历呢?北青报记者联系了业内专家、Offer帮(offerbang.io)创始人小Lin,她为求职者提供了一些制作简历的方法。

小Lin在采访中表示,“很多同学在写简历的时候有这么一个误区,就是把之前所有比较光辉的经历都写上去,但是不同工作需要的技能是不一样的。如果公司想招的是一个数据分析师,那你简历中的长跑第一名似乎与应聘岗位没什么关系,这样就有可能失去一次机会。”她建议应聘者要认真梳理自己的所有相关经历,并根据所申请的工作行业,有选择地对其进行筛选放入简历,而不是简单罗列。那么如何知道应聘岗位所需的技能呢?小Lin表示许多企业在招聘中会有岗位描述,可以根据下面所需要的知识技能,然后对着你过往的经历进行筛选。

很多应届生苦恼自己相关的经历不多,写简历最大的困难就是没东西写。对此小Lin建议不仅是实习经历,课内一些相关的项目,课外活动、社团活动,甚至课余时间做相关的事情都可以写进经历。此外,她表示在写经历时要注意两点,第一说清楚自己做了什么,第二说清楚自己体现的价值。

“很多HR在筛选简历时其实只会注意前两行,所以在职业经历中一定要写清楚企业和岗位,要让HR一眼看懂你做了什么,比如你之前是做分析员,那就要写清到底是债券分析员还是股票分析员或者订购分析员。”她还表示,“要把最突出的成绩和亮点放在最前面,并且要学会量化,比如写公众号,就要说明我写了多少篇文章,涨了多少粉丝,阅读量增加了多少,同时我比前一个人带来的收益增加了多少。”

最后,小Lin强调,美化简历非常重要,“格式要调整的清晰简洁,该对齐的对齐,该加粗的加粗,但不要全篇加粗,字体不宜过多,字号 10- 12 号即可。”

高校:让专业老师参与学生就业指导很有必要

在与大学生的交谈中,北青报记者发现,很多大学生希望学校能进行更专业化的辅导。

陆老师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老师,她表示自己的学校是没有专门就业指导的,她曾给学生做过简历指导,发现学生存在求职意向不清晰,论述啰嗦,排版不美观等问题。她认为学校很有必要给学生进行就业指导。

西南政法大学唐雪梅教授表示 “部分学生缺少实践经历,或者实践经历与未来求职不匹配,部分学生读书期间缺乏未来规划。”唐教授强调,“等学生快毕业再进行就业指导有些晚,应该提前进行指导,此外就业指导不仅很有必要,而且要找专业的老师参与指导。”

对于求职,老师们建议大学生要多参与社会实践,多积累经验,提前规划就业,制作简历也要下功夫多学习。

文/实习生 刘宇航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蔺丽爽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